寂静岭养老院

头皮光亮,面部平整,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,是个废宅,除了因为不会写小说负能量爆炸之外基本天天向上。

【灵能/茂灵】关于那不幸的一天(哨向设定,其他预警没了)

 @茂灵婚姻相谈所 

我流哨向。


  灵幻新隆知道自己往后有数十年的时间来后悔不幸的、悲惨的一天。

  那天无法与往年任何一天做对比。在悲剧发生前他是位优秀的销售精英,经他手的部门业绩节节高升,饮水机售卖记录连破新高。记录板上都是他辉煌的战绩,红线是昂扬战歌,衬得蓝线同组组员躺在生活的底端靠年功序列使劲残喘。他知道自己三十岁之后的前途平整宽广,能直直望到退休生活,每踩下一步都为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,向着富足、安乐和丰裕靠拢。他自认生活稳定,生活没有差错。灵幻新隆今年二十八,生活朴实稳健。

  直到某日晴天。故事发端是他点燃的一支烟。

  时间回落到五分钟前,那会儿他在盛夏的日光里跋涉,走到街口的时候已经脱下西装外套,并挽起袖子。已经到了八月,调味市逐渐变得不宜居。柏油马路被晒得气流涌动,但吹来的风仍然让人感到皮肤发痛。灵幻新隆一摸自己的胸前,汗水润湿手心,已经知道自己这单生意要泡汤。先前他租来的车子半路抛锚,然后他先后经历电车卧轨暂停运行和公车车胎爆炸。剩余乘客一起站在树荫里围观司机大汗淋漓地给总公司打电话:是的,突然出现了这种问题,请务必前来援助吧。

  道路两侧绿化带平直消失在视野里,灵幻新隆抹了一把脸上的汗。眼下距离太阳下山还早着,距离他的工作更近。他决定要是没有东西炸断他的双腿,他就走着去。要是有宇宙的力量能将一杯牛奶注定打翻,灵幻新隆的这一天人生已经倒在桌子上,逐渐往地面流淌。但有什么能阻挡灵幻新隆的完成工作的脚步?他可想象不出来。

  这不是他倒霉的鼎盛时期。灵幻新隆靠战胜这种痛苦过活。他将外套搭在手肘处,从裤子口袋里掏出烟盒和打火机。“工作结束前的最后一只,”他冲自己宣布。街道上没有别人,他像做贼般溜到小巷子里点燃了它。火焰转瞬即逝,吸烟没有过程。他只是顺滑的呼吸,烟就烧了一半。阳光把烟气烧得焦油味大盛。他靠在墙上,与墙上的瓷砖一同分享肺癌元凶。

  变故就是在快要烧到烟蒂时发生的。灵幻新隆眯着眼隔着很远看见有两个男人跑过来,穿着不明所以的制服——反正他不认识。街道上明明没有灰尘,他们身上却好像有了雾气。在空荡荡地街道上只有这两位像个活物。灵幻新隆伸长了脖子,过了两秒,他可以看见他们的脸。两个人都张着嘴,但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。灵幻新隆疑心是自己耳朵突然失灵,因为他们正嘴唇开合,显然有大堆话蓬勃迸发。灵幻新隆侧侧身,他们马上就要跑过来。他的舌尖一不小心舔到烟嘴。

  直到完全看得清两人脸上的慌张,他才姗姗听到他们的叫喊的内容:“跑!跑啊向导!”

  灵幻眨眨眼。他凑过去,脑袋里的另一套神经闻到了馥郁的向导味道,惊恐万分,冷得像块冰。过去他们总是平和而温顺的。他问道:“什么?”

  他们好像很久没呼吸似的大喘一口气,突然伸手抓住了他的肩膀,一齐喊起来:“跑!”

  灵幻新隆站直身体,任由他们抓着自己。互帮互助的向导本能在这种时候战胜理智。灵幻新隆向他们身后看去,空空如也,没有谁来追赶他们。他们的脸上的表情趋近惊恐:“……跑啊!”

  “你们遇到了什……”

  他闭上嘴巴。

  他是个向导,这事没几个人知道。大学时候他在向导中心做社区服务,主任委婉地告诉他向导亲和力不太足的事;后来这点能力也够他在饮水机公司大展拳脚,没什么可抱怨的。灵幻新隆的向导能力基本像开玩笑,以至于多年来向导中心都没给他配个哨兵,换言之,也可能是哨兵看不上他。他往年没经历过向导都爱经历的那摊子破事,像是什么哨兵发疯啦,突然精神失常啦,结合突发性的不稳定啦,那些令向导头疼的毛病他都……

  一阵风吹过来,没有方向,似乎从四面八方同时奔流至他的面前。他看见地面砖向他移动,图案缓慢放大、延伸;楼上玻璃发出一声尖啸,瞬时间炸成烟雾般的碎片,在阳光下晶晶透亮,向下落成一道瀑布。他同时闻到了雨和火焰。下一秒,灵幻新隆跟两位陌生人同时间倒在地上,仿佛肩膀上共同承担未知重量。那两个人还保持着抓着他的姿势,“保持,保持理智,”其中一人冲他喊,嘴巴张合之间,灵幻新隆听到的声音却仿佛延迟几秒,“哨兵一级预警!”

  灵幻新隆没有说话,他也可能张嘴了,却听不到自己的回答。“我,”他想,也可能说出来了,“我可没经历过这个……”

  “保持理智,不要让哨兵拉你进入……”

  “不要被哨兵拉进他的精神世界,他正在寻求结合!”

  “控制住自己!”

  声音缓慢拉长,玻璃阵阵呼啸,碎片在半空中泼洒,比寒风凛冽。但灵幻新隆却在震耳欲聋的响声里听见了自己的心跳。他眯起眼睛,看见两个人周身的阳光正在卷曲、皱缩,身上烟雾缭绕,正缓慢流动在他们的皮肤之下。天空正在向他倾斜。云四散流淌在瓷砖、绿化木和柏油马路之间。他深吸一口气,感到自己正向一处空濛的地方坠落。

  也许灵幻新隆只是扭转身体。周身的痛苦和日晒都消失不见,他被冻得打了个哆嗦。

  他睁开眼睛,看见翻滚的云海。

  远处云层似乎透出几缕光线,衬得灵幻新隆所处阴寒湿冷。他刚刚察觉,身子立刻下转,朝云层坠落。四周云气正在向他推挤,灵幻新隆觉察不到自己地呼吸。那两个向导看着比他专业地多了,他想着,可惜没来得及听。哨兵的精神世界他从来没去过,因为向导中心的人告诉他这做不到。也许天底下是有那么一种连哨兵的精神世界都找不到入口的向导,灵幻新隆正是其一。精神世界里承载着哨兵的一切,而他正朝着未知的地方坠落。哪个方向都是哨兵的方向。灵幻新隆脑子里警铃大作。

  从没有哨兵向他敞开过精神世界,这是头一次。要是有闪失,他就可以在此长眠,成为又一个被哨兵破坏大脑的植物人向导。向导中心的理论知识学习有点像扶贫或者帮扶弱势群体的基金会。灵幻新隆唯一学到的就是离着发疯的哨兵远点,还有就是尽力当个普通人。但又没人来告诉他在一条莫名其妙的街道上抽烟就能碰见哨兵发疯,更何况没有人影:他还不知道到底是谁在释放自己的精神世界。

  几秒,或者几分钟,灵幻新隆的感知已经失衡,更别提计算时间。这里的时间流速不过是一场幻想,他忽觉脸上飘来水汽,下一刻云层跃开,反向的日出极速升起。万丈金光铺展延伸至视线尽头。他没看见蓝天,云填满缝隙,而他的脚碰到地面。天地倒转,他踩在土地上,然后他自己叹气:唉,还没呼吸呢,这气倒是一个接一个地可以叹。

  他踩在平实坚硬的水泥地面,四周高墙林立,远处公路齐整,楼房在阳光里反射光亮。调味市的一角浓缩于此。一阵风吹来——灵幻新隆发誓感到了清凉。水泥地面和高楼墙壁自行碎裂,化成细细的粉末,一缕一缕缓慢升起,就像反向下雨。碎末升上无尽的云层,无数条线插进云气里。这地方就算过会儿炸大陨石灵幻新隆也没法再惊讶了。他咳嗽几下,决定还是按他熟悉的流程来。他在流淌的建筑粉末中说道:“出来见见我,哨兵。”

  “我们应该谈谈。”

  哨兵没给他给反应的机会,灵幻想着论商业谈判从无敌手,眼前却出现了一双手搭在他的脸颊上。灵幻头皮一炸。一位少年人,穿着校服,至多不超过十五岁,他飘在半空,脸凑得很近。灵幻感受到他呼出的气,这里还需要呼吸嘛?灵幻分神想别的事,哨兵却越凑越近。他的表情好像意味着从始至终他都站在这里,灵幻只是没看见。“香味,向导的,”他说。

  灵幻没有后退,“你好,哨兵。我们谈谈?”

  “好,”少年人眨眨眼睛,笑起来,鼻尖碰到灵幻的,“好啊……”

  商业谈判的第一步就粉身碎骨,第二步,灵幻看着这位少年人身上炸起碎片,甩到对面楼房的墙壁上。墙壁寸寸破裂成蜘蛛网,烟尘四溢。

  又是爆炸,真实得如同现实发生过。灵幻新隆深深吸口气。

  “这位先生,请尽快离开吧,”另一把声音响起,又一个少年人从灰尘和碎屑中爬出来,脸与先前一模一样。“请尽快离开……”

  “现在还流行精神分裂是吗?”灵幻新隆皱起眉头,用向导的口吻说,“我说,这是很严重的哨兵疾病。你们该去医院看看。”

  “是,不过现在说这些也……”第二位少年话音未落,他身上也炸上了。

  天空云雨下滚,地上烟气飞飘,灵幻新隆上下左右四处看看,到处都是运动的轨迹,只有他一个立在原处。至于半空中,两个小孩就像有超能力。灵幻光观战就想闭眼,不忍继续看下去。电影特效也不会让楼宇公路碎成灰尘。这位身上飘出点火花,那位一口气撞塌大楼。等四周楼都被炸的飘起来了,灵幻终于喊起来:“我说,向导在这里呢,都先停下来吧,两位!”

  爆炸停滞,半空中的一道身影转瞬朝他俯冲,另一位赶在他冲进灵幻的怀里之前将他摁在土石飘飞的地面。“这位先生,”尚且算是理智的少年死死捂住身下人的嘴巴,轻声说道,“实在抱歉。我这就想办法送您出去。”

  另一个奋力挣扎,死死盯住灵幻。除了脸看着一模一样,两个人其他再没有相同的方面。灵幻新隆蹲下身跟他们平视。“我说了,我们谈谈?”

  “先生……”

  “我叫灵幻新隆,”他说,“虽然是向导。不过没见过你们这样的场面,所以谈谈吧。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,就算我出去也不是解决办法。我看你们打得很不管不顾,要知道还有两位受你们影响的向导躺在外面,不管他们可不合适。你们谁来谈谈你们想干什么?总不能突然打了起来吧?”

  “我……”少年人没说完,身下的人看准时机奋力一掀,挣脱开来,他扑倒灵幻,跨坐在上面,抓住灵幻的领子提了起来。灵幻下半身被他压着,上半身倒提,要是放在现实世界他这会儿该犯腰痛了。灵幻望过去,盯着少年的双眼:“你想与我联结。”

  “灵幻先生。”

  身上的少年再次被炸飞。拥有理智的那位赶到他的面前,脸色比灵幻还难看。“灵幻先生,我这就放您出去……”

  “你也想联结吧?”灵幻新隆躺在地上突然开口。他慢慢爬起来,坐在地上。他并不疼痛,也不感到恐惧,大概还是向导的本性站了上风。“据我所知联结是哨兵和向导的本能。既然他想,那么你也想。这是很自然的事情。所以即便你一直说要送我出去,去哪呢?你叫他过来吧。我们得坐下好好谈谈。”

  “我不想伤害谁,我不想联结。”少年说道,“我会,我会处理掉他的。请再给我一些时间。”

  “别打了,”灵幻心说自己快植物人了,等到分出胜负还不知道自己在医院靠呼吸机维持多久呢,“这样下去有什么结果。你杀了你自己?都请过来吧。既然遇上了这样的情况,稳定心态。我还不着急呢。”

  等两个人都在灵幻跟前,灵幻感觉大概已经又过了好几分钟,其间这两位又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互博。全不把灵幻的话当回事,也许有理智的那位想过,但马上行不通。接下来又是一遭石瓦纷飞,云好像比刚才更低。灵幻除了干看着什么也做不了。

  “你们要是找个真正的向导,”他叹息,咧咧嘴巴,“也不至于打成这样。我说,差不多可以了。我们联结吧。”

  两个人终于静下来。其中一个又想扑向灵幻,被摁在地上。

  “灵幻新隆先生,请不要,”他们打得太激烈,灵幻一度分不清谁是谁,现在才有点眉目,“尽管我们不相识。请不要伤害您自己。”

  灵幻摸摸下巴,说道:“现在就认识了。我考虑了一下。如果想要联结,我不介意。就算是去向导中心也还是走配对流程,跟在街上遇见一个哨兵就联结也差不多。更何况……”

  他抬头看看,天空几乎已经压在头顶,被碎屑和灰尘染成了深黑色。“老实讲,快不行了吧?唉,还是个年轻人呢,为这点事自我折磨很不值当,要知道以后烦人事更多。你们知道怎么联结吗?”

  “联结,”发疯的那一个硬扯下捂住嘴的手,嘶哑出声,“跟你。”

  “知道啦,”灵幻点头说道。“行。”

  “不行!对不起,实在不能把难题交给您来处理。这本来就是无妄之灾!这怎么可以!”

  “你真是个好人,我非常感动。”灵幻面无表情地感叹,“还是先想办法出去我们再谈细节吧,献身主义要不得。话说等醒过来,好好报答我的恩情啊。我付出好大,连我自己都心痛了。”

  “我,”少年的脸为难起来,“请您……”

  灵幻走过去,蹲下身挨个摸摸他们的头发,“虽然说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,怎么搞成了这个样子,但是呢,别害怕,问题总有个解决方式嘛。好了好了,别打了,站好。我想想联结的步骤和仪式……”

  两个少年似乎还是没达成一致,手脚别在一起,互相较劲。发疯的少年使劲抬头。忽然,他像失去了束缚似的,空出一只手,抓住了灵幻。“灵幻新隆先生,我抓住你了,”他状似恢复正常,又好像没有,语调平直和缓,像从未有过纷争。“我找到你了。”

  灵幻没有回答,他回答不出。因为头顶突然暴雨如注,云海翻涌。灵幻在嘴里尝到了雨和火焰的味道。他闭上眼睛,但是眼前仍有大雨瓢泼。

  灵幻新隆睁开眼睛,太阳高挂天边。他一定晒了有一会儿了,脸和脖子几乎烧起来。他抬头,头晕的像连续几十个小时都没睡觉。但先前见过的两个向导都躺在地上睡着。玻璃渣子把他们围出个圈,圈子里没有玻璃渣,却有一位少年人半跪在他的身边,阳光洒在他的头上,这大概是真人。这位少年锅盖头,黑头发,黑眼睛,穿着跟向导一样的制服。

  “感谢您,灵幻先生,”少年人轻声说道。

  灵幻抬头抬得太久,更觉得晕,他又缓缓躺了回去,”唉,头晕。我有点想吐……我们没有联结?”

  “没有,”少年人小声说道,“我不希望我们的联结发生在这种时候。我叫影山茂夫,灵幻先生。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  “茂夫,”灵幻叹气,“ 我也不知道高不高兴,看你精神好点就好,你怎么找到我的?”

  “我是哨兵。”少年冲他微弱一笑。

  “行,”这根本不像是个解释,但灵幻还是点头,他觉得越来越困,累得指头都不想动。“过来点。茂夫,守着我,我想睡一会儿。”

  “好的,我会守着您的,”影山茂夫说,“我保证。”

  灵幻压根没听见这句,匆匆合上眼睡了过去。说来奇怪,今天他经历的事情全不如意,没有什么能遂他愿,此时他却觉得平和、宁静和丰裕,好像完成了什么大事业。

  他已经准备好迎接梦里的日出了。

  

  


评论(28)
热度(1486)
  1.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寂静岭养老院 / Powered by LOFTER